存在的类型

   无论是哪一种哲学观,都共同承认的一个前提是存在,他们争论的点是意识和物质谁是第一的存在。

   既然存在是大家所认同的,那么我们来认识存在,分析存在,对于生活和思考都是有意义的。

   从认识的角度,把存在看作是一个完整的整体,那么,对这个整体就应该有相应的概念的内涵和外延,也有这个对象的类型和内容。

   那么,什么是存在呢?(这个问题我现在回答不了,主要是无法精确的回答,也不应该只是举几个例子来应用归纳的方法就粗暴的定义,每个人心中有其存在的直觉感受吧!)

   存在的外延,无穷!你我他是存在,物是存在,意识也是一种存在,宇宙等等。

   存在的类型呢?首先,类型的划分,可以有很多的标准和维度,但是,从认知和思维的角度,可以将存在区分为以下的类型:

   物的存在:总有一个对象,他是完整的客体,对这个主体,我们可以分析他的属性,分析他的结构,分析他的组成,分析他的生成和发展,归宿,功能等等;

  人的存在:类似于物的存在,这里还可以分析人的社会性。意识性和主动性。

  以上二者都是主体性的存在,一般对这个主体,进行的是说明的方式!描述和说明。

  过程的存在:比如说公司,国家机关的办事流程,就是一种流程的存在。做一件事情的安排计划,也是一种过程的存在。

  对于过程的存在,可以图示化,流程图。涉及到的主体,每个主体的职能,整个流程的可能选择和遇到的情况预判。时间是维度,流程是在目标的指引下开始的,那么也就是说:流程是工程的实现,是工程的过程。

  过程是进行着的,也可以是概念上描述和刻画的!

  观点的存在:是一个个论证的结论观点,(疑问应该不算,疑问可以是对所有类型的疑问),有着严格的逻辑依据或者说武断!这个武断来自于直觉,来自于经验等等,等待检验。

  态度的存在:或许是情绪化的表达,或许是一种好恶,反正这个很主观,很综合,可影响,科改变!

  关系的存在:这里涉及到多种类型存在的关联。主体之间,主体与过程之间,观点之间,观点和态度之间,总之,上面的这些,正如一个立体图形的很多个点,关系如他们的连接线。  同时,关系应该加上涌现这个层次,多层次的关系。

  以上的存在类型,在我现在看来,加起来是等于100的!

  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个世界,会获得不一样的思维的乐趣和自由!以及一个很好的切入口。

  2016-01-21 03:15:58   maxluo1990 于北京海淀中农大寓所


评论
热度(1)
—越深刻,越幸福;越豁达,越洒脱
—书籍-思考爱好者
—人生是一个不断修炼的历程,没有终止
—热爱生命-热爱生活的人
—个人主页:maxluo1990.lofter.com
© maxluo199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