叙事结构


注重内在修身,发挥心之力。

这个心之力,内容丰富多样,可以说这个心之力是从上到下的叙事结构。这个叙事结构包含了世界观、价值观和人生观;进而影响到了对人、对事、对物、对概念的态度;甚至到了内在的心理体验;这几者是同时存在的不同层次的内容。

每个人都有具体的经历和体验,也就有了其特殊的叙事结构,这个叙事结构往往决定了人的心智模式和行为决策模式和行为方式。

 

叙事结构,决定了什么?

1.决定我们关注什么主题?(人类命运还是个体命运,主动还是被动等待,我们的精力的指向,注意力的指向,甚至是行为指向)

2.决定我们的关注的方面?(同一个东西在眼前,不同的叙事结构下的人,具有不同的关注点)

3.决定我们关注的深度?(同一个对象,不同叙事结构下的人,启动的深度是不一样的!)

4.决定我们的态度?(是喜是恶,是感兴趣还是无兴趣,是轻松还是紧张,是简单还是复杂,是认真还是漫不经心)

 

叙事结构与其他

1.与思维智商

叙事结构是对这个思维模式是有影响的,甚至影响到了思维模式的底部;同时,思维模式,也对叙事结构产生影响;另外,思维模式在具体面对事情的时候,是非本质性的,是工具性的,是短暂的和就事论事的存在;而叙事结构是一种本质的,深层次的,延伸到根部的,系统性的存在。

2.与记忆和习惯

叙事结构的存在,是在于自动化或记忆的形式的存在,也就是:依托于习惯、行为方式或依托于人的记忆存在于一个个的个体身上。叙事结构往往也会影响到记忆力和行为习惯的体质。

 

叙事结构的形成

1.荣誉感、尊严感和使命感

无论在大多数平庸的人看来如何,有些个体,本身就具有一种似乎是疯狂的自我使命感!拯救地球,拯救人类,唤醒人类,自认为是天才,救世主,或者自认为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如此等等。

2.耻辱感、奋斗感

受辱于世,当思奋进雪耻!不居于人下,不苟且偷生,不丧失尊严等等。

3.场景所致

家庭教育、学校优越感、社会集体优越感等等,往往激发着,沉淀着一种完整的叙事结构!

4.身份所致

社会关系,阶层

5.自我认同

自我觉得自我是个什么样的人,那么行为就会去行动! 

人人都有一个叙事结构

人人都有一个叙事结构,差别在于:坚定性,完整性,实用性和持久性。

评论
—越深刻,越幸福;越豁达,越洒脱
—书籍-思考爱好者
—人生是一个不断修炼的历程,没有终止
—热爱生命-热爱生活的人
—个人主页:maxluo1990.lofter.com
© maxluo1990 | Powered by LOFTER